Friday, May 05, 2006

籌款

經過地鐵站,看見一群婆婆在為老人中心賣獎劵籌款。
每次看見這些,我都會掏荷包捐款;我並不是特別有公益心, 也不特別期望抽中獎品,只是每次看見他們,心中總有一種歉疚感。
先不要問,為什麼老人中心要動用六七十歲的老人家整天在日頭下曬著籌款,以維持中心的服務;單單這種老人家的魄力,就教我自愧不如。
這班長者有勇氣站出來面對社會的冷酷無情,依然愛心和活力滿溢;我自問沒有這種勇氣,站在街頭整天被人不斷拒絕。
是這歉疚感驅使我去掏荷包,把紙幣拿出來,把父母的錢重新分配到較用得其所的地方。

坦白講,身為一個受納稅人恩惠的醫學生,竟然說這種懦弱的話,實在冇x用。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係街上見到賣旗,賣獎卷,我都會以同一個態度--望下佢係咩機構
值得捐既,我會入最少$10,獎卷,買多幾張都冇所謂,反之,佢講幾耐都係冇用

有時,見到佢地,都幾矛盾--明知個D獎卷機構係冇乜做野既,卻動用長者出來賣獎卷,買又唔係,唔買又唔係!

P.S. 你呢排點呀? 考完試未? 想約你食餐飯呀~~

2:56 AM  
Blogger Raymond WOO said...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長者能夠參與社會運動,證明了他們在社會也有角色和價值。最重要的是,他們身體的健康程度至少令他們能夠支撐一個outdoor的活動,那怕是三十分鐘又或三個鐘。這些一切都是值得鼓勵的。

我們經常assume老人家是沒有工作能力的一群,甚至assume他們只會對社會有負累而沒有貢獻,我反對部份政團擺長者陣來衝擊政府的激烈行為,但我絕對讚成不同團體能動員更多長者在社會有更多參與的角式。

最重要是
1.讓長者仍然感到自己在社會仍是有價值;
2.長者對活動行動的議題方向有充分的知情權,並對參與與否有選擇權(延伸思考:部份保皇政黨如何「動員」長者在選舉投一個他們不認識的人…那是反面例子)

7: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如果這種動員關係只不過是如Patrick所說的「冇乜做野,卻動用長者」,我寧願狠心點拒絕購買。當那些冇乜做野的機構發現這一招不湊效,自然不會再這樣利用長者了。

這種利用的關係,並非活用長者的健康方式,我也不希望這種關係繼續下去,否則真正的問題恰恰可能因而被人迴避了。

肥醫生的提案是正當的,我完全贊成,但贊成的方式在我來說不是繼續這麼一種利用關係。我不希望他們苦苦哀求著我,我也不希望自己是以施捨的心態來與他們打交道--我希望跟他們下棋。 :)

11:4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