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畜生級男人

現正閱讀:李師江《畜生級男人》









「我 的腿再也支撐不住我瘦的身子了,到苟城三天,我瘦了好幾斤,突如其來的事件像一把小刀一點一點的割去我的肉,顴骨已經凸出來了,人像個風箏。但我的腿 依然打軟,一個馬仔伸手扶我,沒有扶住。死神從山谷那邊飛過來,是的,人只有在死亡的邊緣才會如此清晰看到他,黑的披風,寒氣襲人的身體,背著一袋東西叫 恐懼。我像隻蝸牛只能伸出觸鬚抱住陳叔的腳。我誠懇地對陳叔說,陳叔,我真的沒有……」

* * *

「我在歌廳的時候,見到一些客人,第一眼真是噁心,我討厭那種胖男人,豬頭豬腦的,而且讓你覺得那不是活豬,是死豬,動一動都很困難。那肚子凸出來,生殖器反而凹下去了,怎麼看就不像有性別特徵。
但是呢,聊上後,你會慢慢不討厭,不但不討厭,還覺得挺有親和力。為什麼,你摸摸他身上高檔的衣服料子,聞到高級的菸味兒,聽他侃一些賺錢的問路,你會覺 得他腦滿腸肥但智商還挺高的,跟他在一起挺踏實的,至少小費什麼有保障,也許還有一出手就很大方的。你先前對他的噁心就沒了,這就是魅力的源泉,而且是很 實在的魅力,不是那種泡沫的力。你問什麼泡沫的魅力,比如說一個男人長得好,長得好有什麼用,最多也就有當鴨子的基礎,沒本事賺錢就不算什麼魅力。現在不 是流行泡沫這個詞嗎,這種男人就很泡沫呀。」

* * *

李師江在小說裡笑著用解剖刀劃開自己,他身上的落魄、窮酸與無賴讓人一覽無遺。我們與他一起嘲笑傷口,卻在這傷口裡照見自己的虛偽與假正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