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沒有宗教框框的靈性生命(四之二)

沒有宗教框框的靈性生命(四之二)

今天我想與大家探討一下,靈性生命與宗教的關係是什麼。很多人想起靈性、神修等,都會聯想起與宗教有關,好像沒有了宗教,就沒有了靈性與神修。今天我們就去探索這是否事實。


靈性幅度
  但其實還有一個幅度,叫做靈性幅度,這與靈性生活中的理性有所不同。我們很多時靠思考和真實的體驗而覺察和領略到出來,但是這不等同於精神生活,今天 我想跟大家較詳細的分析這方面。當一個人清閒時,會問問做人究竟是為了什麼?當你富有時你會問,你捱窮時又會問,你享受得多最後也是一般,吃得多魚翅都是 不外如是。
  婆婆未有讀過書,去銀行都要蓋圖章,有一次我去探她,我說她的兒子很好,住的地方有萬多呎,很大,但她郤說沒有什麼大不了,因容她藏身的地方只有一張 床,即使吃山珍海味,當人的胃吃飽了後,就什麼都吃不下。這些人真是很有智慧和有靈性。因她懂得明白做人究竟為了什麼。
  當我們問做人為了什麼或為何有痛苦,為何善有惡報,或是死了去那裏,生命是否永恒等問題,是一些常有問題,你讀過書與否都會問,人為何要出現在這世 界?父母生我,但我不願來到世界的,但為何我要來呢?但來到了,為的是什麼呢?究竟有沒有神?看肯定有神的人活得多麼的「符碌」……永遠享福是否真正的享 福?永遠快樂是否快樂?

終極關懷
  當一個人有時候靜下來,無論是受苦抑或享福,他懂得去問這些問題時,且懂得去關注這些問題時,靈性生命就開始,宗教家和神學家處稱這些問題為終極關 懷,叫ultimate concern,終極是我們人生最後的東西,是關於有沒有神,死了會到那裏,來這世界上做什麼等問題,這些或者你會在受苦時問,或在享盡榮華富貴時你會 問,我想除了有些少數人會不肯想這些問題之外,一些人可能因為生活而很辛苦,而沒有空閒去想,但其實在他辛苦時一定會想過做人究竟為什麼,這就是終極問 題。

靈性生活=終極生命的探索和關懷
  當我們去找尋答案,或問自己如何答覆上面的問題,或如何照我了解的去生活時,這就是靈性生命,這與終極關懷有關。這裡還未有神出現,但神會遲早出現, 問題是如果我們能認真面對這些不時會在腦海中浮現的有關問題,我就不怕這個人沒有靈性生活了,他一定有,如果只是問而不去求的話,就不行。因很多時我們會 問,但問完後就擱置一邊,於是靈性生命發展不到出來,這是可惜的。  
  這種問題有很多人會問,一些人會束之高閣,一些人則覺得這些問題多餘,沒有繼續追尋下來,一些人就會繼續追尋,追尋的途徑有很多。所以靈性生活就是對終極生命的探索和關懷。

願意尋找
  一個人的靈性生活其實是他的人生觀,亦是他對終極問題的理解和理解後的投身的結果,以及流露。我要正視這些問題,所以我要不斷的去問自己如何回答,這 個世上有沒有神?問完後我真的去追尋答案,當我問如果上蒼是慈善的,為何會有痛苦呢?我去追尋和找答案,我未必找到,但我會去找,當你願意去找,你就是活 在靈性生活當中。

活出生命
  而且,當我去追尋答案時,我會按著回答而去度我的生活,我不是只問問題,同時,我知道多少,我會活出多少,我可能不知道痛苦為何會來,我只知道它來了,我如何去面對呢?這是就靈性生活。
  死了後去那裡?我們不知道,因為沒有人死了後回來告訴我們,死後會到那裡。但當我們去探索時,會有很多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宗教人士給予不同的答案,但我會懂得分析,去追尋這些答案是否無稽或對我有好處,我就照我得到的道理去生活,這就是靈性生命。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會知道一些道理,有不少人會在宗教中找到令其滿意的答案,所有宗教都會回答我們這些問題,如有沒有神,有沒有永遠,痛苦那裏來 等,有不少的人進入了宗教,且能在當中找到完滿的答案,所以他們很開心的生活下去。這是一種人,這些通常是熱心教友,積極的基督徒,佛教徒等,他們找到了 答案。
  但有一些人是在宗教中得到啟發,而從中得到答案,他們不入宗教,但我們去探索不同宗教所提供的答案,而其中一些人發覺不同的宗教,經過了一定的探索和 經驗後,發覺能給予令他們滿意的答案,他們就按著這些答案生活。他們會感謝感激宗教,但他們不留在當中。這是第二個情況。
  第三個情況,一些入了教,一些沒有。他們在宗教的幫助下,漸漸更上一層樓,他們不滿意宗教給予的答案,他們要找到自己的答案,分別到嗎?本來宗教已很 清楚告訴我們!有天堂有地獄,有善神有惡神,有誡命你要守,有足夠的指引,但有些人偏覺得不夠,他們看到宗教給予的答案中,還看到有矛盾的地方,不滿意的 地方,他們願意去探索這方面。
  在宗教的規範太窄了,雖然給予的都是好東西,如果我能滿足於此,我其實可以是個快樂人,但我郤不滿足,想再上一層樓,這種人在教會內時,或者會變成先 知,或是叛徒。或這些人會很前衛,數十年後別人為你平反為聖人,有些可能是另尋自己的路,但他自己都承認他之所以這樣,是得到宗教的啟發,得到了求知和探 索永恒的力量。這種人會自己走自己的路,這個世界有這種人存在。

對真理的追尋
  我有個結論就是──人對靈性生命的重視和實踐,孕育出宗教,而非宗教產生靈性生命。分別到嗎?如果每個人能誠實做人的話,只要他不是麻木的話,一個普通人會對一般物質生活以外的問題有一種好奇心,不滿足的心而要去探索,這就是終極關懷和靈性生命。
  人有了這種傾向和對真理的追尋,對絕對的追尋,對不止於看得見,聽得到,觸摸得到的東西,而是心靈深處感覺到這個世界上,除了有些看到,聽到或觸摸到 的東西之外,還有些東西是真實的,但目前為止我們聽不到,看不到,觸模不到的,他就去追尋這些,這就是靈性生活。所以是先有靈性生命才有宗教。

教義和禮儀是任何宗教的支柱
  而宗教自然地提供一套信仰給大家,一會兒我會解釋這個信仰,信仰其實是一套教義和禮儀,因所有宗教都有特點,有一套教義,教義是解釋終極關懷問題的答案,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你信得舒服就相信,否則就不信好了。
  除此之外,每一個宗教都有禮儀,這班人聚在一起時會用行為去表達他們所信的,這就變成禮儀。教義和禮儀是任何宗教的支柱,表現得好與否,令人信服與否是另一回事,不過任何宗教,包括正教邪教都有禮儀和教義。
  這兩套東西就凝聚了我們的信仰,然後再將它系統化和將它變成一些較易聽的道理,或很清楚的戒條,提示等,這就變成了信仰。
  當然,我們在神修神學上,當我們談信仰時,我們會立即說不是這樣,信仰是另一回事,信仰是與神的關係,在此,我純粹以宗教學的角度去理解,信仰都是一 些以教義和禮儀凝聚出來的,有系統的、你聽得明白的一些東西。而當我們在信仰生活時,信仰生活亦提供了方法去滋養我們的靈性生活,這些都是我們所謂的神修 方法等。

答客問
問:當靈性生命出現問題時,而宗教可以幫他找到他接受的答案,那麼,應該是先有宗教才有靈生生命,但你郤說相反,所以我不太明白這個先後次序。
答:人先有了終極關懷,人有這種渴望和需要,對人生很多問題需要找尋答案,有了這種需要和努力,在這裏出現了宗教。

問:宗教可以給予他答案?
答:是的。每個宗教都會給予答案,而且可能某些答案會相同,但很多時都會不同。

問:如果一個沒有宗教的人,他有靈性生命時,是否代表他不完全,是否要透過宗教才能令他的靈性生活發展完全呢?例如當他問生命有何意義時,他已經有靈性生命,但他不去找答案,他就不可以了,但是否一定要透過宗教去找答案呢?
答:容許我用另一種答覆答你,不是直接答覆你的問題。當一個人自己的信仰生活,靈性生活活得透徹時,他會超越了宗教,即是說宗教可以說是他的起點,對他的 終極關懷給予答案,但當這個人嚴肅地去活自己的信仰生活時,到一定時間,他的靈性生活到了相當成熟境界時,宗教只作為一個機構,宗教當中的規範對他來說已 沒甚特別,已不重要。

宗教的作用
  宗教是有它的作用的,現在我便解釋宗教的作用是什麼。但宗教不是最終的目的。現在我們進入另一個探索,就是宗教之為用,宗教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提供一些答案
  第一樣用途是對終極的奧秘提供一套自成的答案,即自以為完滿的答案,而這答案會透過特定的語言和符號通傳給世界。
  當有一群人他們覺得對終極問題有一套完整的答案,他們將這個答案透過語言、文字、符號,符號的意思是行為、動作等通傳給外間世界,並與其他人和外在的 世界建立起交談的基礎。所以宗教的用途是可以提供給你認為滿意的答案,對終極問題的答案,這是第一個用處,一些領洗了的人都有此經驗,在領洗前會覺得做人 很悶,發覺領洗了的人像很好的,於是你會覺得可能有些東西他們有而我沒有的,所以你會去探索,去學道理和慕道,在慕道時,你又會覺得導師說的話像是很對, 雖然有些事我不太明白,但最少給予我一些解答,於是你漸漸進入去,開始接受它給你的答案,這就是你宗教生活的開始。靈性生活你已經有了,因你去探索。

凝聚善的力量
  第二是招集有同樣信仰的人,成為一股力量去推廣他們所信的,並去實踐改變或改善世界的力量,所有宗教都很希望透過自己的教義,行為去改善世界,使人與人之間相處得更好,使世界更平和,更友愛,絕大部份的宗教是這樣的,只有少數是例外,這是宗教之為用。
  我相信耶穌基督,你會認為:「我一個人信衪便可以了,我信衪的福音,又照衪的福音去行事,我不需要加入教會。」我們為何要加入教會呢?教會中有一群人 都是信仰基督的,這群人的善意凝聚一起成為一股善的力量,能更加影響和左右著這個世界,減輕世界墮落的程度,使這個世界活得更光彩。這是教會,宗教團體聚 合的原因,有同一種信念的人,聚合一股善的力量。

============================

男朋友一句:洗唔洗黎探監呀?
道盡心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