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沒有宗教框框的靈性生命(四之一)

沒有宗教框框的靈性生命(四之一)關俊棠神父

http://hk.geocities.com/lokingip/fr_kwan1.htm

今天我想與大家探討一下,靈性生命與宗教的關係是什麼。很多人想起靈性、神修等,都會聯想起與宗教有關,好像沒有了宗教,就沒有了靈性與神修。今天我們就去探索這是否事實。

靈性生命與宗教的關係
  有兩樣東西我很想與大家分享,我曾到加拿大上課時,停留了一段長時間,我發現了一些特別的現象。我們上的不是宗教課,是有關於人格成長,整合,輔導 等,與宗教無關的,我有五十至六十個同學,我們相處時間久了,什麼都可以談,我發現這些同學是來自加拿大和美國不同階層的社會,他們很多都告訴我,他們是 領了洗,有些是基督教,有些是天主教,但他們已不去聖堂了,這不會感到奇怪,在歐美很多地方都是這樣。

  但令我覺得特別的是,他們有不少的都很重視和尋找精神生活和靈性生活。例如他們生活簡樸,不重物質生活,每天做祈禱默想,他們對生命關懷,且欣賞大自然,他們關注死後的生命。他們喜歡尋找不同宗教傳統及禮儀,他們有時候在家裏聚在一起時,都有這些禮節和禮儀。

  較特別的是,他們不太相信及強調人格化了的神,我們很清楚的是,神是三位一體,是父是子是聖神,及是降生成人的天主,他們不太強調和著重,他們在那裏找尋靈性生命的滋養呢?就在不同的古代原始的宗教,特別是東方或在哲學中找尋他們的靈性生活和滋養。

  他們不接受建制的教會,他們不接受教會是一個組織,他們不太理會和緊張上聖堂。但他們對教會的態度是疏遠而非攻擊,他們很好,最少不會知道我是 神父而追著我攻擊我的宗教。他們只是疏遠建制的教會,但他們又會承認自己是領了洗的教友,這裏我可以看到,即使有些人不上聖堂和對宗教失望,但這些人對自 己的精神和靈性生活沒有脫節,沒有疏忽。

  第二,近這十年,在香港和台灣都漸漸聽到,但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早在二三十年前已開始聽到,這就是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宗教部都曾提及過這運動,叫大家小心,因來路不正,一不小心會走歪路。

  其實這運動不是組織,但是最初在三十年前,由一個住在加尼福尼亞的印度人帶起了一個靈性復興的運動,剛巧就遇上越戰,美國人受戰爭影響,對傳統 的宗教、生活、靈性都抱很大的質疑,亦發覺物質生活滿足不到靈性的需要。台灣都有很多關於這個印度學者和此運動的書,這運動並非要令自己成為一個組織。

  但是這班人從不同的宗教和哲學,古代哲學,去尋求生活的意義、靈性生活的方式和如何滋養自己的靈性生活和靈性生活。這班人漸漸凝聚成一股力量,叫新紀元。

主流宗教失去影響力
  我們只想提出一點,為何近三四十年來,為何會有新紀元運動的出現和興起?其中一個原因是,今日世界上的主流宗教,失去了影響力。有很多有心人來自不同 宗教,自小受不同宗教薰陶,但後來他們發覺到這些宗教如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教派,這些教派未能讓很多人折服。

  主流宗教不能阻止人間的紛爭和衝突,大家都知道宗教是好的,但宗教存在已久,始終人類並無好過,其實大家若沒有過份熱心的成見,認為自己的宗教 一定最好的話,我們可以看看這個宗教已有二千多年歷史,但在這歷史期間,有時候得到了宗教的幫助,有所突破有所改進,但宗教有時有很多地方很矛盾,並製造 了紛爭,是不同宗教之間的紛爭,大家都信神和說愛,但這個愛或神都常成為我們爭執的原因。

  一些有識之士看到,不值得在宗教中追尋,但他們又覺得靈性和精神生活是重要的,於是他們自己去找,而不想留在所謂主流宗教的架構之中去找尋。

建制上過份發展
  其實主流宗教失去了影響力,有很多原因,其中是在建制上過份發展。宗教本身是追索靈性的,但因為宗教發展龐大時,便要有一定的組織和建制,而這些組織和建制若比靈性活命強的時候,就很可惜,影響了宗教之為宗教的本質。

宗教與政治掛鉤
  有時你要在一個地方發展你的教會和信仰,你必須要與當地的政治團體和力量扯上關係,當你一扯上關係就從此天下多事,有時是難以避免。同時,特別在這幾 十年間,與資本主義行了這麼多年,其實雜染了很多不太適合任何一個宗教的東西,因此,使宗教的靈性價值和發展或推展上失色,這是我幾年來觀察到的。


  一方面發現到有很多人離開了教會,但他們依然著重精神和靈性生活,一方面我們會說教會能提供很多答案,對人生有很理想的解釋,但又看到很多主流宗教本 身有很多內在問題,而影響了它的靈活性和傳遞靈性訊息的能力。這兩點我希望大家可以記得,這是作為我們今天主題探索的背景。所以不到聖堂的人,不代表他的 靈性生活比我們差,當然,只信自己和物質,靈性生命會乾枯的。這希望大家記住,沒有宗教的人不表示沒有靈性生活。

靈性生活
  一個人的生活有幾個不同的層次,第一是物質生活。最基本的是衣食住行,如果連這方面都滿足不到,談靈性和精神是紙上談兵。這是物質的基本需要,一個人 最少要養活自己,是令生命可以存在的基本需要。有得吃,衣服可閉體,有地方可住,這是基本需要的。否則,人的發展有問題。

  除此之外,要一個精神生活,所謂精神生活,一般可包括理性生活,懂思考學習和教育等等,古人說讀書為明理,現在讀書為賺錢,精神生活亦包含了感 情生活,感性生活,這方面不注重的,所謂精神是等同你的腦袋,越發達的話,你的精神生活越高,就疏忽了整個感性和感情生活,多得這數十年來,心理學的發現 使我們平衡了這方面。

  第三是社會生活,人是一個社會性的人,你喜歡與否都好,一出生都要與人有關係和關連,所以一個人的社會生活是作為一個人基本的生活態度,即與人 有接觸和有關係等,所以如果有缺乏,就有先天自閉症。就如一些小孩一出生就不懂與人接觸和有關係的話,就會變成自閉症。成年人都會有,是後天自閉症,不太 喜歡接觸人。

  當這三個生活能完全發展時,我們稱為全人發展。一個人的全面發展,如果某一個層面發展了,但其他則營養不良,這不是一個健康和正常發展,所以以上三個生活都能平衡發展,這才是一個健康的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Ja: 歡迎之致~~ 多謝欣賞~

12:52 AM  
Blogger CH said...

在火車上短短交談,想不到話題與你近來的post相同,遲些完晒趕文,找你吃東西(不是「得閒飲茶」之言)

11:2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