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體重

今天與女同學們談起體重。

我量了自己的體重,112lb,比起一年前重了4lb,那個體重保持了超過七年。

我不禁心頭一沉:死啦,咁落去,會唔會一年重過一年,十幾廿年後變左個大肥婆?(肥婆者,非指「肥肥」身型,比較貼切的是家燕姐那種。)

坐下後,立即叫自己平靜心情,發揮醫學生本色,拿出手提電話計BMI(身高體重比,較單看體重更能反映是否超重)。

計算結果是20.06。呼!好在仲Normal。

身邊的女同學手癢了:「借手機比我,我又想計。」
「好呀。」

這位女同學的體重一向偏低,從來不過100lb。

她沒有做聲,按了一會鍵盤,然後把手機還給我。

我們問:「點呀?」

她沒有回答。靜了一會,她問:「normal係咪18.5-22呀?」
我回答是。
她登時鬆一口氣,表情也放鬆了。「好在啫。」

我禁不住笑她:「仍然保持BMI低過normal哩~ 如果normal就唔得掂啦, normal就太重啦。係咪呢?」

她被我說中了,沒好氣地回應:「我犯著你d咩呀?!」

冇呀,講事實之嘛。女醫生們在向病人推介健康體重的同時,有誰不暗暗希望自己的體重永遠低過normal,或者起碼在normal 的lower range?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醫生大概不會因為醫學知識而免疫於大眾傳媒和商品廣告所灌輸的錯誤概念吧。


==========================================

P.S. 你都想計嗎?好簡單:體重(Kg)/[身高(m)x身高(m)]
normal range 18.5-22 Kg/m2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igh....
u remind me that i am fat fat @@

3: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咁岩既,我肥了5膀,同你差唔幾

11: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記得在北京看過一個展覽:
偌大的過去的體育場館, 漆上了亮麗的白,
牆上一幅又一幅明星名人廣告畫像--全給調成了同一色系的粉色油畫.
只有細心看, 才會發現, 每畫像的中央, 或偏左或偏右, 總有輕輕向橫的一筆.
展覽的題目我忘了, 意思大概是:
標準.

醫學生從來就對標準特別敏感:
高考最少要幾多個優、fianl MB最多肥多少人,
NICE guideline hypertension最新定義、DM patient每幾多個月要做幾多項檢查、大腸癌post-op follow up 幾時做colonoscopy... =p

唉.
要在浩瀚書海中存活, 很難.
要在滔滔潮流中,
跟女兒們說:
你是獨特的,
應當被珍惜的,
被愛的...
更難.

11:1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