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06

小結

近來我在填一份網上問卷的時候,把自己歸類為無宗教信仰者。
不代表我是無宗教者... 我搞不懂那一大堆複雜的學術詞語,我想大家會明吧。

我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了。以往花太多時間在教會-related的東西裏面,我miss左個世界。我不想再只從教會的角度狹窄地看這個世界了。我選擇脫下這副眼鏡。

很可笑,我發現我在學習做一個普通人。一個道道地地白白痴痴行街食飯睇戲直落的香港妹。So far,我仍然覺得我很有這個需要。在我過往生活的群體裏面,我一直感到和外邊的世界脫節。所以,我自己跑出來了。

我 沒有對教會深刻的負面經歷。也許是這個原因吧,我對教會不怎麼有意見。我只覺得,他們這種存在方式和形態對其生存有必要性。要求?算吧啦。教會和真理 和神性風牛馬不相及。講到底,it's the fear mixed with pride deep inside that drives everything. This is human, and a human-run organisation. (I really can't imagine myself like this -- but truly I'm neutral to this!!)

另 外,我不能夠再自我製造一個self-explainatory,充滿愛又充滿要求既神黎壓向自己既頭頂上了。那種「自我製造」的感覺很嘔心。我不認為 我需要很用力地自我製造一個story讓自己相信,我也不那麼需要一個解釋來說明「天地萬物是如何製造出來」的。當上天堂不比現在的每一刻生活重要,我的 自我價值也不是低得「除了十架別無拯救」,天下大事有神冇神只差有沒有禱告的對象,那麼我也不那麼需要這個神了。

這叫做離教還是離派,我也搞不清楚。我對離教者普遍持有的那種怨恨的味道不那麼認同,有點兒覺得他們需要學習一下處理自己的情緒(無意攻擊,個人意見)。講到底,人要面對自己總是困難的(尤其是不想承認的黑暗面),要把矛頭指向外又舒服又容易。(A kind reminder: the same principle applies to myself, the writer here. So it will be more appropriate to interpret what I've written just a paragraph above with this principle in mind. =D)

我是簡化了很多,才 寫出以上一段話,也可以說是我近來狀態的小結。由痛苦,到迷惘,到承認我對過往宗教的依戀,到解開心結開始走出來,我也 花了不少時間和淚水。(可以看我blog裏面WTO week以前的幾篇文章。)現在我的生活很簡單,很普通,連思想也愈來愈普通了,但是,我最開心的,是我開始明白普通,開始感受到普通的感覺,開始了解普 通的生活。這個,可不普通呢~!

P.S.
胡兄(第一次這樣稱呼你):
對不起。
一直沒有看你的blog。
在我心裏,你一直是我的師傅。
無論思考、文筆、行動,我都從你身上學會很多。
可是,這個角色在我心中一直沒有平衡過來。
Anyway,對不起。希望以後自己會比較懂如何做人。
其實也頗無謂,寫這麼一大堆只為了讓自己心中好過。對看的人來說其實沒什麼意義。

2 Comments:

Blogger Raymond WOO said...

文姐姐:
見到你大個女,真係好高興。

7: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也頗無謂,寫這麼一大堆只為了讓自己心中好過。對看的人來說其實沒什麼意義。

或者,未必吧。特別是那些關心你的人。

11: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