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拒絕燃點

幹勁,熱誠,信念。

這些詞語,很久沒有在我的字典裏出現了。
太虛幻。就如霧景。

這些詞語,於一剎那間把人如火柴般點燃,很亮,很亮。
然後,火柴熄滅,一切又暗淡下來。
大家很努力的點燃更多火柴,希望在火柴熄滅前能延續光亮。

於是,火柴不停的——
點、點、點,
亮、亮、亮,
熄、熄、熄。

沒有人想過火柴本身,是一條怎樣的火柴。
也沒有人細心想過沒有火柴的日子,大家是怎麼過的。

大家只知燃點。亮著了的火柴必需自己想辨法燃亮下去。那管火柴其實很短,很快燒盡。

更沒有人想過沒有火柴的日子,大家是怎麼過的。大家只知道有了火柴,就有了溫暖和光亮,比起從前黑暗的生活,進步了很多。


說句實話,黑暗真的這麼可怖,這麼不可理喻,這麼不應存在嗎?我們需要擦著一支又一支的火柴去延續光亮,抵消黑暗嗎?
是我們害怕了黑暗,還是黑暗真的這麼不可理喻?
再問多一點,我們了解我們口中所指的「黑暗」嗎?
我們認識住在「黑暗」中的人嗎?

從來死撐都不能解決問題。這是一個死症。

我們為黑暗加上一個又一個的標籤。這些標
籤未必合乎事實,但卻絕對化了火柴的重要性。
於是我們繼續燃點火柴。

========================================

連沒有火柴的世界也未看清,我拒絕燃點火柴。
而且,燃點火柴這種過度虛耗且沒有實際效能的做法,也早應該改革。

3 Comments:

Blogger HamChoi看世界 said...

那麼,我們不如就一直留在黑暗中好嗎?

11:02 PM  
Blogger 小文 said...

哈,咁我又冇話過喎!=P

9: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以直接去問在「黑暗」中的人。有些人會說:前途一片光明!

你說的黑暗,在他們的眼中,是光明。你的光明,卻是黑暗。

當我回到黑暗,找尋生活的時候,就漸漸發現那種「光明」……一個使我無法脫離的「光」。很想留在那裏……

1:1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