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看書

最後,拿了《春天的童話》(遇羅錦)。
放下了《美麗新世界》(A brave new world, 你不會不知道吧)。

最近幾個月重拾了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母親的書櫃內容依舊豐富,大部份書我都曾經似懂非懂地看過。只是,從前看書的心態和現在已大相逕庭。

放下了《美麗新世界》。雖然小說世界不需要實用,但實用的人看完書需要出路。如果書看完了只會令我心情更糟,問號更多,而沒有提供任何出路的話,我會有點兒反感。橫豎我曾看這本書,放下算了。

還未看完《野火集》(二十周年紀念版)。我錯誤地買了文匯出版社的版本,多篇文章均有刪節;後悔莫及之餘,還在努力想像著負責刪剪《歐威爾的台灣?》(一篇講言論自由問題的文章)的人,在刪剪時候的心情怎樣。(聯想:冰點?Google China?送雞迎狗了,我們祖國的未來怎樣?)

借了母親的《野火集外集》,裏面收錄了《野火集》的讀者來信;很期待。

想起《春天的童話》;另一本打算重看的書。看來中國從來沒有改變過...... 算,看完再說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