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靜‧第一天

靜‧第一天

想要舒適的想事情,還是回到了熟悉的中大。

離開了中大不夠一年,這裏對我來說還是熟悉的地方。我的父母也是這裏的舊生,不知道三十多年過去,他們仍覺得這裏是熟悉的地方嗎?

我父母的緣份是由中大開始的。他們在這裏相識,相愛,結婚;也在這裏認識了一班到現在還有聯繁的朋友。我們也是在這裏相識,相愛,打算在這裏結婚;也在這裏認識了一班到現在還有聯繁的朋友。父母在在聯合書院畢業,我也在聯合書院畢業。父母是專業人仕,我也是。父母是這樣無形地強烈地影響著子女,這點我絕對認同。這麼多年來,我是多麼努力地追隨著他們的步伐。

我父母是嬰兒潮的一代。那一代人出生在資源缺乏,普遍貧窮的年代。他們半工讀,念夜校,天天做家務照顧年幼弟妹,晚晚到酒樓的後門拾剩菜剩飯。他們沒有電視,沒有玩具。但是他們只要願意努力,沒有什麼是他們不能逹到的。因為沒有錢讀書,他們年年考中獎學金。他們從三十多歲開始已經晋身管理級別,他們的薪金隨著股市飛揚,他們的事業建立在處處機遇的年代,他們在白紙上親手繪出香港的籃圖,他們首先建立香港的規範。到現在,這群人還沒有完全退下來。他們仍掌握著管理香港的實權。

我則出生在富足的八十年代。除了六四,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平坦不順暢的東西。我衣食飽足,我天天看美少女戰士,有工人接送往返最好的小學中學,跟昂貴的老師學鋼琴。我有成箱的玩具和衣服,除了家課以外我沒有其他工作要做。可是,比起他們,我自覺無可誇的東西。我成長並不艱苦,我不用半工讀,我不用為了學費而努力考獎學金,我不需要半小時內煮好十人份的飯。我只有平凡的童年,平凡的成長,平凡的進大學,畢業後成為社會中平凡而不懂事的一個細路。我甚至有想過成為人質,成為強奸受害者,或者成為交通意外的受害者,讓我在艱辛以後有事情可誇。

身為長輩的你搖頭,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安德烈(注:龍應台之子,詳看《親愛的安德烈》)說得對,這一代缺少了一些什麼。或許就是因為過份的幸福和順利。我們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考會考和失戀,或者是比賽中失利了,甚至只是在網上丟失了一些「武器」;比起從幾歲大就懂事地挑起家庭重擔走進社會工作,這都是些過於浪漫的玩意。長輩們搖頭,說怎麼這一代的孩子如斯脆弱,開始問自己什麼做得不夠好,然後帶孩子去參加歷奇,或者是黃埔軍校。

我不認同歷奇或者黃埔軍校可以令孩子更堅強。嬰兒潮一代生活艱苦但機遇處處,任何事情只要肯做就是第一名,人人積極向上。八九十年代的孩子生活舒適但事事被安排,一雙雙權威的眼睛看得緊緊的,我們沒有能力推翻上一代,只會小心翼翼聽教聽話因循了事。身處在受保護的環境,自然成為受保護的動物。這就是我們如此Naive的原因。

長輩們喜歡設立獎項。他們認為獎項能成為新一代努力奮鬥的目標。我每次看見都覺得好可笑。用標語設計比賽去推廣尊重知識產權,順帶提升學生們的中文能力嗎?多美好的幻想。最有名的學校裏最優秀的學生會用十五分鐘的時間寫出標語,參加比賽拿取獎項然後加到他的櫥櫃裏,這已是他第六十七個標語比賽冠軍了。他老早就認識知識產權,他的中文能力一向都很好,回家以後他會和平常一樣Foxy他喜歡的流行曲。中文不好的學生壓根兒就不會知道什麼標語創作比賽,就算知道,他只會嗤之以鼻。長輩們的好意,心領了。

獎項只是讓本來就很棒的學生更棒的工具。這東西我也利用過不少。但這些對我後來加入社會沒有多大的用處。社會是一個全然不同的環境。裏面唯一的規範就是法律,但在法律之內有很大的空間,讓各式各樣的人做各式各樣的事。包括好事與壞事,損人利己到損人不利己到含恨復仇的事。權威的眼睛消失了,每人只為自己負責,大家不再互相照顧,也不會再對對方好,一切以利益為大前提。溫室的花朵突然脫離保護罩,站在真實的世間面前驚惶失措。他太單純,太易相信別人,太膚淺,太易受傷害。他害怕得馬上穿起了盔甲,他很想立即逃離。他心裏很想念那溫室,在那裏他很成功,他了解一切規矩;也因為能夠遵守一切規矩,他獲得特權,成為受重視的核心人物。

是什麼令到他從天堂跌到地獄?是什麼令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高才生如此 弱退縮?是什麼經歷培養出他溫婉單純的性格?就是因為這孩子是在溫室裏成長,在一雙雙權威的眼睛下學懂聽教聽話的遊戲,知道遵從就是最佳的生存之道;而且因為得權威的信任,欺怍出賣惡性競爭的事情不會臨到他身上,所以他單純,聽話,溫婉。他只懂得在溫室的生存方法,他只了解溫室的倫理常規。所以面對溫室以外的世界,他驚惶,失措,退縮,逃離。

事情就是這麼可笑。長輩們設立溫室讓孩子有美好的童年,結果孩子只懂在溫室生活,從根本上脫離了現實世界。長輩們愈苦心經營,似乎愈事與願違。

我的成長就是這樣。我從溫室畢業了,現在站在門外驚惶失措。溫室不再歡迎我,社會我搞不懂,很想走回頭路但無路可退。是不是很沒用?我想是的,我真的很沒用。但那又怎樣?我不是從一張白紙上開始,我要成功就必須推翻上一代。老實的,請長輩們不要再埋怨,老老實實看看我們這一代的處境,合上你的嘴,早點退休,留出空間給我們吧。

1 Comments:

Blogger Princess Celia~~ said...

看罷,我也笑了。是苦笑。

不斷推翻造就上一輩成功的規律,製造虛擬「美好人生」規律予下一代,到了最後,被蹂躪被模造的活生生的人,才發現:弱肉強食才是王道。

有時候,是那些推翻者所尸位所霸道的世界,使我們這一輩感到噁心和可怖。

我也在學,學如何處於血腥廝殺的社會中,成為一位戰鬥到最後的戰士。

4:5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